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缺工會讓工作變鐵飯碗?資深董事長告訴你,為何這個想法很危險

 缺工會讓工作變鐵飯碗?資深董事長告訴你,為何這個想法很危險


隨著疫情減緩,很多產業都恢復正常,但因為科技進步,有很多工作逐漸被取代。最明顯的推動力量來自AI。AI功能實在太強,因此許多工作都透過AI提升效率,簡單的結果就是,不再需要那麼多人力。


從正面角度來看,這代表人們有更多時間做創意和複雜的工作,把無聊工作留給AI和機器人。但流失比新增工作更容易,因此短期內失業人口將越來越多。


過去的低端工作如接線生、電話服務已經快速被AI取代,藍領工作也因為勞工短缺,開始由AI彌補;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工作AI無法取代,這些工作會越來越吃香,水電師傅就是很好的例子。10年前,誰能想到高端藍領比低端白領更被需要呢?


在能源領域,有太多工作未來會被淘汰。清潔能源將取代傳統能源,所以化工和傳統能源領域,前途恐怕不看好。隨著全球能源轉型,煤礦產業將首當其衝。


另一個衝擊工作的領域是電動車。由於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各國積極減排,加速引進電動車。中國已變成全世界最大電動車生產國,傳統汽車製造國德國在這種狀況下首當其衝,業績大幅下滑。


最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討論,在新的減肥藥大賣特賣的同時,有分析師認為,健身減重相關事業的未來很悲觀。從這個角度來看,某一產業產生的得,很可能是另一產業產生的失,這些變化也跟消費者習慣相關。


疫情後居家健身熱潮本來就在減退,健身器材相關產業也受影響。經營高檔室內運動健身器材的龍頭派樂騰健康科技(Peloton),今年以來股價下挫近4成,刷新於2019年9月底上市以來的最低紀錄。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關心趨勢,有新產業在崛起,也代表有產業在殞落;有新的工作正在產生,同時也會有許多工作在消失,你站在正確的道路上嗎?


商周,老總的兩岸手札: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3013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