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不安定的一年,2024企業主一定要學會:不執著於把事情做對

 不安定的一年,2024企業主一定要學會:不執著於把事情做對


2024是不安定的一年,新年開始,日本就迎來大地震,接著又發生羽田機場飛安意外,震驚全球。今年更有不少地緣政治危機,以哈戰爭持續擴大、南韓與朝鮮關係緊張,還有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的爭議。


在這之中,核心焦點當然是台灣。1月13日總統大選,上百家外國媒體聚集台北,大家都認為這是2024年全球最關鍵的一場選舉。現在,選舉雖然結束了,但不代表一切平安,新的動盪將會一波波襲來,從國內到國外都是。


在面臨外在變局的時候,正是企業培養新一代接班人的最好時機。很多台灣的企業管理人年歲已大,應該多放手,讓年輕人有承擔挑戰與責任的機會。面臨未來挑戰,我認為企業應有幾個策略:


1.謹慎選安排資源配置

今年全世界不安定,即使努力做事、也可能是無用功,因此企業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不要只是埋頭做昨天的事情,未來有很多新題目,如供應鏈移轉、ESG、AI等,值得企業布局。同時,也要考慮現有行業有被淘汰的可能性。


2.做好危機管理

日航事件給我們最大的警示就是,災難隨時可能發生,重點是要做好預防及應對。以兩岸關係來說,「預防」就是不要刺激中共,「應對」就是假設危機隨時會發生。這些危機其實都看得見,所以不是「黑天鵝」, 而是「灰犀牛」。


3.要有備案準備

備案就是plan B,很多人決定了一個方向就沒有辦法改變,但環境隨時在變化,因此企業不但要有plan B,有時甚至要有plan C。一成都不變或花太長時間規劃方案,可能緩不濟急、甚至被淘汰。


我們不必唱衰自己,但應假設最壞情況隨時可能發生,導致某些業務遭受衝擊。企業需有「經濟備戰」心態,隨時應變,不至於危機來了措手不及。


4.加速全球布局

全球布局不僅是台積電、鴻海這種大企業需要做,中小企業也非常需要,甚至包括服務業也是,出發點均是分散風險。過去台商的海外布局只限於中國,未來應分散海外,東南亞和美國都存在不少機會。以半導體產業來說,日本可能在短期內,形成新的產業供應鏈和台灣互補。


5.打造韌性組織

韌性就是「靈活性」,能因應環境變化,不會因外在因素而停擺。我認為有以下幾個關鍵,包括多中心、多功能、多連結、多夥伴。


多中心:的意思是要有「雙平台」或「三平台」布局, 在海外複製台灣業務。

多功能:指各個中心必須功能齊備、能獨立運作,而不是只聽總部指揮。

多連結:不同中心彼此之間要充分溝通、資源互補。

多夥伴:是不要什麼事情自己來,一定要培養在地夥伴,因為台灣在外交上是孤兒。

企業必須要有新觀念、新布局、新做法,才能因應當前危機,並且化為轉機。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打造一個「世界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