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資深投行家看2024台灣經濟,4個關鍵字:AI、半導體⋯還有什麼?

資深投行家看2024台灣經濟,4個關鍵字:AI、半導體⋯還有什麼?


新的一年開始,大家都在預測2024年的經濟及股市。什麼是2024的關鍵字?我認為包括AI、地緣政治、半導體和綠能,最佳形容詞則是「動盪不安」。


展望2024年,許多專家的看法是「審慎樂觀」。股市上漲主要動力來自於AI,而AI也會帶動半導體,這對台灣來說是利多,因為不只台積電,整個電腦產業鏈都受惠。


最近AI PC成為資本市場最熱的焦點。過去PC是已經要被淘汰的產品,但隨著AI時代來臨,PC起死回生,從內到外,不管散熱、存儲、電池⋯⋯,所有零件都需升級,可能有很大的商機。


2024最大風險:地緣政治

如果要說2024年有什麼風險,我認為最大的風險就是「地緣政治」。以現在的局勢來看,民進黨當選的機率很大,未來,對岸會非常關切執政者表述的政治立場,也連帶影響到兩岸經濟。


很多台灣人不承認有地緣政治風險,但它確實存在,去年巴菲特出清台積電持股,就和地緣政治風險有關。這不是「黑天鵝」,應該叫「灰犀牛」,意思是能看得見的潛在風險;如果不注意,就有可能真的實現。


2024年另一大地緣政治風險來自於中東,現在中東戰事進一步擴大。以色列除了對抗哈馬斯之外,在北邊也和黎巴嫩真主黨戰鬥,紅海又出現葉門反抗軍攻擊商船的事件,這幕後都有伊朗在操縱。上週伊朗發生大爆炸死了近百人,如果和美、以有關聯,整個中東可能會陷入火海。


這對台海來說絕對不是好事,因為美國已分身乏術,無力再保護台灣。中東戰事會擴大,和以色列實力及民族性有關。上週哈佛大學校長被迫辭職,這是繼賓州大學校長辭職後的第二位,主要原因是,美國猶太勢力不滿大學校長未強烈譴責「反猶太言論」。由於美國頂尖大學金主有許多猶太人,因此即使校董和教授支持校長,也抵不過金錢的力量,可見以色列勢力有多強!


2024年投資主旋律:綠能、科技

台灣現在的挑戰是,找到下一個護國神山。過去護國神山是台積電,現在有人認為未來是聯發科。聯發科本業是IC設計,AI帶動了IC設計產業,目前聯發科市值已超越鴻海,成為台灣第二。


預測也有不準的時候,過去2年各界最看好的台灣產業是電動車,現在看來已「game over」,因為最近比亞迪生產量及銷售量已超越特斯拉、成為新龍頭;且全球電動車市場中國車廠市占率達5成,當兩岸關係不佳時,台灣企業就很難分到商機。


電動車是綠能產業一部分,「綠能」仍將是今年投資主旋律。雖然台灣能源政策有很大問題,減碳也不及格,但只要有問題,商機就會存在!


2024對台灣而言,仍是科技至上,這對面臨ECFA衝擊的傳統產業是利空,服務業也受創很大。所有資源都往科技業集中,政府對就業人口最多的服務業,沒有大力支持,這難道不是風險?


我對2024的看法是「中性偏悲觀」,在科技榮景背後,台灣存在太多問題:地緣政治、供應鏈外移、人口老化、少子化、能源政策、住房政策、貧富不均⋯⋯。我們現在聽到那麼多好消息,或許都是選舉前的利多, 1月13日之後才是「夢醒時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