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台灣的「小確幸菁英」要取代郭台銘!老總:中國大陸是服務業和文創的天堂

台灣的「小確幸菁英」要取代郭台銘!老總:中國大陸是服務業和文創的天堂

在上海回台灣的飛機上,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回頭一看,原來是我的老客戶,他是上海台商,現已退休,交棒給專業經理人。

「黃總,你還是像以前一樣,經常穿梭於兩岸嗎?」我點點頭,告訴他一切都沒變。

這次去大陸,主要是應邀赴南京授課,分析企業轉型之道,遇見了幾位台商。有兩種不同類型,老一輩台商有些已換跑道,甚至將公司賣掉,但還有一批現在才剛要進入,不少是服務業。

在上海轉機的時候,我收到一位在當地工作台灣人的message,她已在上海生根,第二代也在那兒長大,她發給我一篇她認為很可笑的文章,這是她小孩傳給她的,我一看,原來是商周最近的一篇文章「台灣比中國強的決勝點」。

文章重點是台灣人對亞洲市場能快速對接,相較於13億中國人有一定優勢。但我朋友完全不能接受,她小孩說大陸有許多人用臉書,不是只有台灣人而已,認為文章根本是在麻痺台灣老百姓,編織自己比大陸強的假象。

我們起了激烈的爭論,我提到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不少西方企業正撤出中國,許多外籍高階經理人因為生活品質,不願意被外派到北京與上海工作。

我朋友說我大概在台灣住久了,搞不清楚狀況,高階經理人只是一小部分,有無數外國年輕人仍然前仆後繼的前來上海這些大城市,雖然很辛苦,但沒有人想走,因為這裡有機會,這裡才是未來。

這一趟走下來,我有很深刻的感觸,不同台灣人看中國大陸,想法與感受南轅北轍,中國到底是機會還是威脅,主要看你做什麼。

如果你從事「Value Up」相關行業,不管是服務、文創或高科技,中國大陸是天堂,所有最貴、最好的,在這裡都找得到市場,你可以盡情揮灑想像,沒有極限;但如果你做的是「Cost Down」領域,就很痛苦,員工抗爭、政府管制、價格競爭,即使是郭台銘董事長壓力也很大。

蔡英文說台灣要遠離中國,只對了一半,論述過於簡化,需要撤退的是工廠,但對市場,反而應積極探索。

門檻越高,競爭越激烈,對台商而言,越是一種挑戰。重點不是中國,而是要成為世界第一。台灣人應有在頂級市場裡成為領導品牌的勇氣與企圖心,假如我們沒有競爭力,不管在歐美、東南亞或非洲,都不可能成功,但假如你有實力,why not try the best?

上海迪士尼將在六月開幕,但已轟動全大陸,今年將吸引遊客1200萬人,每年預計增加300至500萬人,門票370元人民幣,一票難求,「迪士尼效應」蔓延至各行各業,廠商爭先恐後要與迪士尼合作。

價格貴的不得了,光一份漢堡套餐要價80元人民幣,完全沒有澆熄群眾的熱情,中等收入的民眾反而最積極。

大陸首富王健林投資220億人民幣的首個主題樂園「萬達城」,上周也在江西南昌開幕,正式向迪士尼宣戰,未來5年,將在中國建設20個主題樂園。萬達城內有全球最大的海洋館,以及中國大陸最快、最長的雲霄飛車。

王健林近年買下歐美電影院、電影公司和體育傳媒,他不是唯一,上海復星集團也併購了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和著名的太陽馬戲團。這說明未來中國大陸不再只靠勞力賺錢,而要開始花錢享受。

王健林挑戰迪士尼,很有可能成功,因為他東西融合,把西方最好的東西,搬到中國來,同時根據本土消費者的品味加以調整,這比純粹的洋玩意兒要強。

和王健林並列中國首富的馬雲,已證明這套遊戲規則有用。15年前,eBay挾著光環進入中國市場,馬雲推出不收費的淘寶和其競爭,最後eBay慘敗退出中國市場。

小英對92共識採取模糊立場,大陸限縮陸客來台人數,對旅遊造成衝擊。大陸人來台灣,與其說做生意,更多是「Have fun」,但今天要玩在自己家裡就好了,不需要來台灣。

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50周年,毛澤東或許沒有想到,「文化」居然變成一門好生意。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主辦評審表示,大陸的設計或許美感不及台灣,但設計師關心的議題比較深入社會文化,例如「漢字」這樣的主題,在台灣就比較少人去探討。

我可以預見帶動中國未來經濟成長的新引擎,不是高科技,也不是一帶一路,而是生活娛樂,涵蓋了廣義的文化產業,正如同新加坡開放賭場一樣。

Fun is everywhere, except Taiwan.

2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台灣沒有認真地經營中國的市場過。
    不過服貨冒卡關的結果下我們每天都在損失寶貴的時間。

    回覆刪除
  2. 黃齊元總裁:您好。我是台灣阿里山酒廠劉先生我有項目想向您請益我的手機是0921-73-9999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