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資深投行家看《周處除三害》中國熱潮:能吸引觀眾的內容,有4個特性

 資深投行家看《周處除三害》中國熱潮:能吸引觀眾的內容,有4個特性


我們處在一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有太多資訊令人眼花撩亂,人們的注意力越來越短。當訊息太多時,等於沒有訊息,因為會讓人失焦。


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我的產出相當多。但在資訊大爆炸的當下,我也感到很吃力,要不斷調整寫作的方式,因為讀者耐心有限、聚焦很短,文章要很快帶入主題。


內容大爆炸時代,到底哪些內容可以吸引觀眾注意?其實沒有一定準則。


最近出現了一個新現象是,人們們靠衝突性高、聳動的內容博取關注,前陣子鬧得很大的「晚安小雞」、新加坡籍網紅「凱蒂」(Kiarakitty),都是靠造假博取流量

資訊大爆炸時代,能吸引觀眾目光的內容是什麼?

今年年初,王家衛拍攝的電視劇《繁花》,背景設定在30年前上海,造成兩岸轟動。我1994~1998年在上海工作,正好是劇中的年代,勾起不少回憶;雖然覺得內容過於美化,但也趣味盎然。


近期,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在中國爆紅,創造串流高收視率。這部電影在台灣並沒有這麼轟動,但有些時候,只是換了時空背景,同樣的東西能引起不同人的共鳴。


我認為未來內容要吸引人注意,有以下4個重點:


1.跨地域

把內容搬到創作者或觀眾生長以外的地點。因為對於外來事物,觀眾總是認為比較新鮮。


2.跨領域

把某個領域的內容換一種方式表達,對於觀眾而言也是一種吸引力,如台灣「理科太太」或是中國「老高與小茉」,均將內容包裝為科普影片,以傳遞想法。


3.跨時代

可以從過去歷史去找故事元素,也可以往未來發揮。《繁花》及《周處除三害》都是重新包裝歷史元素成功的例子。另外,AI大爆發,讓我們加速進入未來30年後的世界,人人皆可天馬行空創作,不只有漫威。


4.人類創作與AI創作混合

在生成式AI爆發的時代,若要提高價值,可以把原有內容跟AI創作做結合,很有機會創造意想不到的結果。我就曾在給客戶的信件或提案中,嘗試使用ChatGPT改進內容。


未來,內容的產出、傳播及使用,都會有顛覆性的變革。近期因生成式AI誕生,不只有人類的創意,更多內容是透過AI產生。目前Sora帶來的衝擊已經顯現,儘管我們還沒有看到太多AI所產生的內容,但電影、影視、文創業者已經開始焦慮,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