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黃齊元/認清台灣角色,維護戰略優勢

黃齊元/認清台灣角色,維護戰略優勢

聯合報/ 黃齊元

最近台灣的境遇可以用三溫暖來形容,一方面因為輝達關係,享受到全球AI及半導體瘋狂洗禮,另一方面隨著兩岸一連串事件,危機與風險又逐漸提高。


有外媒表示,在台灣看不到任何危機,因此所謂風險是無中生有、小題大作,被外界誤導。事實真的如此嗎?巴菲特因為地緣政治風險賣掉台積電,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最近表示兩岸「布滿地雷」,請問是外國政府和外資錯了?還是台灣人太天真?


政府對M503事件處理,反映賴清德思維,就是兩岸必須在「對等尊嚴」下交流合作,但問題是兩岸從來不對等。四十年前中國是全世界最窮國家時,台灣已是四小龍模範,但今天大陸很多地方都領先世界。近來台灣鼓吹「不對稱作戰」,說明兩岸實力懸殊、毫不對等,因此台灣要靠特殊方法以小博大、以寡擊眾。


全世界對危機看法很多是錯誤的,當初烏克蘭人認為俄國絕對不可能侵略家園,結果大錯特錯;以色列平安了很久,認為哈瑪斯不可能有動作,結果敵人在贖罪日五十周年隔天偷襲。許多人認為中國經濟不佳、政局危險,短期對台不致動武,那為何美國還要那麼緊張?


國家戰爭正如同企業併購,基本上是看實力。如今講兩岸互不隸屬,已沒有意義,大陸就是想要統一,美國就是要遏止中國擴張。企業如果不願意被併購,自身抵抗實力要夠,要不然需有「白衣武士」(盟友)撐腰。公司併購取決於「代價」,但國與國無法用金錢來衡量,不過若有人願意做交易,「保護費」與「和談費」都有行情,川普是最大變數。


地緣政治是大國的遊戲。布林肯最近赤裸裸表示,你不是在餐桌就是在菜單上。台灣因為半導體實力,是大國垂涎三尺的佳餚,但目前受邀入座,忘了自己是誰,在餐桌上大聲講話。西方民主同盟看上台灣短期戰略價值,終極目標就像奧特曼欲以七兆美元在全球廣建晶圓代工廠,吃乾抹淨整盤端走。


石油和晶片,都是武器,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是武器超級大咖。美國不願意依賴沙國石油,正如同美國不願意受制台灣晶片。未來十年,美國在「智能戰」有優勢,但中國已完勝「綠能戰」,特別是川普公開表示其對綠能及電動車看法。美國在半導體想反敗為勝,聯手日本利用台灣壯大自己,但忽略中國寧可玉碎、也不願瓦全。


台灣從兩岸立場看AI,只局限封鎖技術和封殺抖音,遠低估中共實力。大陸有數百個大型語言模型(LLM),中共可以用AI來模擬征服台灣情境,從軍事、能源、社會和國際局勢變化等多個角度,找出最佳時機、方式、成本代價及系統破口。未來AI和半導體已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戰略考量。


從併購角度,中共「敵意併購」是下策,「合意併購」最佳,但機率低,台灣期待「白衣武士」助陣有很多變數,「控股公司」可能是解決方案。重點是「維持現狀」不應作為唯一選項,因為基礎脆弱。半導體產業走向世界,台灣不一定會更安全。真正的安全必須在餐桌上談條件,半導體是台灣籌碼,命運操之在人,還是操之在我,需要高度智慧。


蔡英文幾年前講過,台灣是棋手不是棋子。我們要不然做一顆聽話的棋子,要不然就做高超的棋手。結局其實已呼之欲出,AI或命理均可導出答案;面對不對稱的軍事、外交和科技戰爭,台灣應該慎重考慮尊嚴與安全的取捨!(作者為藍濤亞洲總裁兼東南亞影響力聯盟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