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Sam Altman欲集資7兆美元重塑半導體世界,這什麼概念?

 Sam Altman欲集資7兆美元重塑半導體世界,這什麼概念?


今天台灣正面臨AI大潮流。作為全世界科技製造重鎮,許多公司如台積電、聯發科及中下游廠商,都受惠於AI和半導體帶來的商機。


只要看龍頭股漲幅,便可以知產業榮景。截至2月22日,輝達股價今年以來上漲63%、台積電漲了27%,輝達前幾年想併購的安謀(ARM)更漲了87%。軟銀作為安謀大股東,馬上將過去2年百億多美元的虧損一筆勾消。


但在這個萬眾歡呼的時刻,風險也隨之升高。


伴隨AI發展,半導體產業瘋狂擴張

農曆春節期間,OpenAI創辦人奧特曼(Sam Altman)表示,由於AI發展太快,半導體生產供給的速度太慢,因此計畫重塑全世界半導體產業,準備和台積電、中東金主和能源業者合作,希望在全世界打造幾十座晶圓代工製造工廠,需要的總資金高達7兆美元。


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就像半導體進入了瘋狂階段。7兆美元是什麼概念?


超過蘋果加微軟的市值(6兆美元),是台灣GDP的11倍;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總產值,也只有5268億美元。2017年,軟銀募集超過1000億美元成立「願景基金」,已經創造紀錄。這次奧特曼喊出7兆美元,更是獅子大開口。


在奧特曼宣布募資7兆美元後一週,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也研擬募資1000億美元資金,從事晶片製造。看了這些現象,與其說高興,更多是憂心。半導體產業的瘋狂擴張,會對全世界資源分配造成不利影響。


如果哪個富豪能拿1億美元拯救非洲飢民,或用100億美元來協助烏克蘭和巴勒斯坦難民,世界痛苦便會減少許多。然而,居然有人想把世界上所有的錢,通通拿走並扮演上帝,這是多麼自私的想法!


AI已經開始取代人類?

上週OpenAI推出新產品Sora,只要給幾個關鍵字,即可立刻做出一分鐘的影片,且品質極為優異。新聞發布後,這項產品震驚文創產業,未來AI很可能可超越人類,快速產出大量作品。


還有市場上最夯的新產品AI Pin,是一款類似蘋果iPod shuffle大小的四方型裝置,沒有顯示螢幕,但可以透過雷射將畫面投影在掌心操作。AI Pin要4月中才開始出貨,但已轟動歐美。


上個月,Google的銷售、硬體和工程部門大裁員,不禁令人聯想,AI是否已取代部分白領階層的工作,而且速度遠比大家想像得更快。


目前許多人還未享受到AI帶來的成果,就受到各種危機衝擊。「通用人工智慧」(AGI)時代可能比想像中的快來臨,即AI具有類似人類的意識。假如這件事情成真,電影《魔鬼終結者》中,機器統治人類的場面,已經離我們已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