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富豪,英特爾AI PC,電動車國安,馬斯克OpenAI,希音SHEIN,比特幣,減重藥,飛天車,AI+,時代芯存,兩會AI,小米電動車,陸iPhone,威騰晟碟,酷澎,蝦皮,淡馬錫OpenAI,伊斯蘭金融,AI晶片,基金代幣化

理事長的話:富豪,英特爾AI PC,電動車國安,馬斯克OpenAI,希音SHEIN,比特幣,減重藥,飛天車,AI+,時代芯存,兩會AI,小米電動車,iPhone,威騰晟碟,酷澎,蝦皮,淡馬錫OpenAI,伊斯蘭金融,AI晶片,基金代幣化

富豪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1130301

 

最新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超高淨值(UHNW)富豪增加4.2%,扭轉2022年的下滑頹勢,且這波成長主要由北美地區引領,這分報告並更加生動地去形容「財富創造潮回來了」。不過,台灣去年超高淨值人士略減0.3%

 

萊坊(Knight Frank28日發布2024年全球財富報告指出,去年全球身價至少3,000萬美元的超高淨值人士,人數增加到626,619人,以北美增加7.2%最多,中東以6.2%增幅居次,非洲增加3.8%,澳洲增長2.9%,亞洲增加2.6%,只有拉美地區的超級富豪減少,減幅3.6%

 

以各經濟體來看,土耳其的超高淨值人士增加最多,跳增9.7%,之後為美國的7.9%、印度的6.1%、以及南韓的5.6%

 

另一方面,有兩個經濟體的超高淨值人士減少,分別是台灣略減0.3%7,640人,以及南非下滑1.3%835人。根據萊坊網站,2024年全球財富報告完整版預定36日公開。

 

萊坊全球研究主管貝利指出,美國的題材相當「龐大」,「不只擁有創造財富的龐大力量,我們對未來五年的預測顯示,近三分之一的新晉富豪也都將來自美國」,原因是「資產價格回升,以股票、黃金、比特幣甚至是住宅房地產為首」,「重大題材…是財富創造潮回來了」。

 

萊坊預測,到2028年的未來五年間,全球超高淨值人士將增加28.1%,而會由亞洲引領,例如印度預料將增加50%,中國大陸預料將增加47%,馬來西亞增幅為35%,印尼是34%,歐洲和拉美「預料將是最疲弱的地區」。

 

超級富豪去年也改變投資策略,對商用不動產的投資減少19%,精品領域的投資則有消有長,藝術投資暴增11%,稀有威士忌投資減少9%,暗示富豪偏好改變、以及影響投資決策的複雜交織因素。

 

展望未來,報告指出,超級富豪仍然偏好於投資不動產,19%的超高淨值人士計劃今年投資商用不動產,有22%規劃要買住宅不動產。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富豪大幅增加

                                       

第二、主要是因為科技股大漲

 

第三、全球超高淨值人士將由亞洲引領,印度增加最多

 

第四、歐洲財富會大減

 

第五、超級富豪仍然偏好投資不動產

 

英特爾AI PC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1130229

 

英特爾(Intel)已設定目標,希望在2025年底以前供應處理器給多達1億台人工智慧(AI)驅動的個人電腦(PC)提供,且正與微軟合作「定義」AI PC,迎接科技業追求的下一個成長引擎。

 

英特爾客戶運算事業群副總裁馮大衛(David Feng)接受日經新聞訪問表示,英特爾預期今年AI PC出貨量將達4,000萬台,明年再增至6,000萬台 ;明年的AI PC出貨量預估將相當於整體PC市場預測規模的20%以上。

 

馮大衛表示,在AI PC時代,英特爾需要關注的不僅是晶片性能,還有服務和用戶體驗,因此跟軟體和應用開發者合作更加重要,「我們賣的是性能、中央處理器(CPU)和繪圖處理器(GPU)的性能,以及整套晶片組」,「現在,我們真正賣的是體驗…我說的是只能通過軟體實現的東西,因此需要更多跟應用開發者的合作。」

 

他說,英特爾正在和微軟合作,共同「定義」AI PC。這個概念包含三個關鍵元素:英特爾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內建神經處理器(NPU),專門處理AI工作負載;微軟的AI聊天機器人Copilot;以及鍵盤上的專用「Copilot鍵」。

 

馮大衛表示,他預料AI PC能夠提升工作效率,企業的支出將會增加。

 

英特爾副總裁暨雲端軟體生態系總經理羅德莉葛茲也向日經新聞表示,正投入更多努力,以吸引合作夥伴並擴大使用案例。

 

她舉例說,英特爾和微軟TeamsWebexZoom等視訊會議服務商合作,希望開發眼動追蹤等AI功能,自動調整用戶注視鏡頭的焦點,去除背景和智慧縮放等功能,確保用戶始終保持在螢幕正中。

 

 

我們的看法:

 

第一、英特爾積極反攻

 

第二、英特爾是由PC發跡,因此寄望AI PC

 

第三、但現在很多人都在進攻相同市場

 

第四、英特爾和微軟合作,共同定義「AI PC

 

第五、未來這個定義是否成為標準,尚有待觀察

 

電動車國安

資料來源:取自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陳宥菘,1130302

 

美國總統拜登二月廿八日簽署行政命令阻止美國民眾敏感個資被外流至中俄等國,拜登表示,中國大陸製造的聯網汽車有遠端竊取重要資訊的風險,已經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他下令商務部調查此事,並採取行動應對。

 

大陸外交部昨天批評美方大搞貿易保護主義,嚴重阻礙中國汽車進入美國市場,呼籲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歧視打壓中企。

 

拜登發布聲明指出,中國大陸決心主導汽車市場的未來,包含運用不公平的手段;中國大陸的政策可能導致美國市場充斥陸製汽車,這對美國國安構成風險;他承諾在他任內不會發生這種事。

 

拜登表示,現在多數的汽車都是聯網汽車(指配備網路裝置,能與外部交換資訊的汽車),就像是裝了輪子的智慧型手機,這些聯網汽車可以連接到手機、導航系統,也可以與製造公司相連。

 

拜登說,來自中國大陸的聯網汽車可以搜集美國公民和基礎建設的資訊,並傳回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些汽車也可以受到遠端操控。

 

紐約時報報導,商務部的調查也包含在一般汽車中存在的中國大陸製造車用軟體;美方指,這可以追蹤美國人開車去哪、在哪加油,甚至在車上聽什麼音樂和播客(podcast)。

 

報導稱,商務部長雷蒙多在電話簡報會告訴記者,這些伴隨的網路風險和間諜風險讓人想想都害怕。

 

中國大陸近年來快速提升電動車產量,部分小型電動車售價甚至可低於一點一萬美元,遠低於美國電動車價格;中國大陸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BYD)已經超越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成為全球電動汽車霸主。拜登政府官員說法指,當前的調查是廣泛的政策作為,目標在阻止中國大陸低價電動車(無論是在中國大陸製造,或由陸企在其他國家組裝)流入美國市場,傷害美國本土汽車製造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時強調,中國汽車在全球廣受歡迎,靠的不是所謂的「不公平」做法,而是在激烈市場競爭中形成的技術創新和過硬品質。

 

她說,中國始終向全球汽車企業敞開大門,美國車企一直充分享受中國大市場的紅利,反倒是美方大搞貿易保護主義,設置歧視性的補貼政策等障礙,嚴重阻礙中國汽車進入美國市場。這種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做法,只會阻礙美國汽車產業的發展。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電動車力量太強大

 

第二、美國大搞保護主義

 

第三、擔心因為電動車資訊外洩

 

第四、因為大部分汽車都是聯網汽車

 

第五、中國幾年前早已禁止「滴滴叫車」平台在美上市

 

馬斯克OpenAI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1130302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已提告OpenAI及其執行長奧特曼,指控他們背棄創立OpenAI時的初衷,是為了造福人類而打造人工智慧(AI),而非一心賺錢。

 

根據229日在舊金山提起的訴訟,奧特曼與OpenAI的共同創辦人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最初找上馬斯克,希望成立一家開放原始碼的非營利公司。

 

如今OpenAI和微軟建立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合作關係,意味著這家公司已經違背了當初那個安全打造「通用人工智慧(AGI)」的承諾。

 

訴狀寫道:「時至今日,OpenAI的網站仍聲稱其公司章程是確保AGI可以『造福全人類』。然而,現實上,OpenAI已然變成全球最大科技公司微軟的實質閉源子公司。」

 

馬斯克說,這樁訴訟的目的在於「迫使」OpenAI遵守創立時的協議,而非只是圖利奧特曼等人,以及像是微軟那樣的公司。

 

馬斯克是2015年協助創立OpenAI的共同創辦人之一。這位億萬富豪在法律文件中說,他曾向OpenAI捐贈了4,400 萬美元。

 

但後來由於與奧特曼上在研究方向不對盤,馬斯克2018年離開OpenAI董事會。一年後,OpenAI成立了一個營利部門,微軟已透過該部門投資約130億美元。

 

在訴狀中,馬斯克的律師寫道,當初創立的協議要求這家新創公司「向公眾免費提供其技術」,但卻被微軟獨占以實現獲利達到最大化。馬斯克如此主張,若OpenAI取得重大突破,並催生出AGI,微軟並不擁有這項革命性技術的任何權利。

 

馬斯克還說,OpenAI的新董事會「能力不夠」,所以無法決定「OpenAI是否以及何時實現AGI,也就是開發出微軟沒權限的演算法的時候」。

 

由於GPT-4沒有開放原始碼,這起訴訟也尋求法院判定,OpenAI最新的AI模型是否可以被視為AGI

 

 

我們的看法:

 

第一、馬斯克告OpenAI是件大事

 

第二、馬斯克是OpenAI原始發起者

 

第三、現在看到OpenAI這麼紅,怎麼嚥得下這口氣

 

第四、但馬斯克講得的確有道理,OpenAI違背當初成立初衷

 

第五、OpenAI的章旨是要造福全人類,現在卻變成微軟的子公司

 

希音SHEIN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1130228

 

彭博報導,大陸跨境快時尚零售巨頭希音(SHEIN)因在美上市遇到阻力,正考慮將首次公開募股(IPO)地點由美國紐約轉到英國倫敦。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希音認為美國證監會(SEC)不太可能批准其IPO,正處於研究倫敦選項的早期階段。但該消息未獲希音官方證實。

 

該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依然是希音首選上市地,仍在努力申請在美上市,又補充說,如果公司決定轉到倫敦或其他地方IPO,則需要向大陸監管機構提交新的海外上市申請。

 

據其中兩位知情人士透露,希音的上市地點也有考慮香港、新加坡等地。

 

希音在美上市面臨來自中美兩方的阻力。路透此前報導,對中國立場長期強硬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去信SEC,要求其阻止希音在紐約公開上市的申請,除非該公司能針對其業務運作和大陸相關風險作出更多披露。

 

路透1月引述消息人士訊息,據大陸政府新規,希音營運收入超50%來自中國大陸,就被視為中國企業,因此須得到大陸證監會批准才能在境外上市。而希音自去年11月向大陸監管機構申請赴美國上市後,一直未獲放行。

 

 

我們的看法:

 

第一、希音是中國大陸女裝電商平台

 

第二、希音有龐大的廣東製衣生態系支持

 

第三、「速度」及「價格」是希音成功的關鍵

 

第四、希音收入50%來自中國大陸

 

第五、希音可能選擇在倫敦上市

 

 

比特幣

資料來源:取自工商時報 鄭勝得,1130306

 

在比特幣現貨ETF吸金速度創紀錄的拉抬下,全球第一大加密通貨比特幣4日價格升破6.8萬美元,距離歷史高點紀錄僅一步之遙。這也使得比特幣市值突破1.3兆美元,逐漸拉近與白銀資產近1.4兆美元市值的差距。

 

比特幣4日價格最高觸及68,848.62美元,逼近202111月寫下的68,990美元歷史高點,5日盤中下跌1.14%至66,840美元。其他加密貨幣同步走高,市值第二大的以太幣揚升3.73%至3,724.82美元,持續維持在3,600美元關卡之上。

 

比特幣一度衝破6.8萬美元關卡,連帶提振相關股票表現。加密幣交易所Coinbase 4日股價收漲逾11%,持有大量比特幣的軟體公司MicroStrategy股價勁揚23.59%。

 

比特幣近期漲勢驚人,主因是比特幣現貨ETF吸引大量資金。自這些基金111日推出以來,資金以創紀錄的速度湧入,使得這十檔比特幣現貨ETF總資產暴增至近500億美元。

 

其中,貝萊德iShares Bitcoin Trust基金2月底資產突破100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最快達到此一里程碑的新ETF

 

富達Wise Origin Bitcoin Fund資產規模也超過60億美元,已是該資產管理公司旗下第三大ETF

 

VettaFi金融顧問公司研究主管羅森布魯斯(Todd Rosenbluth)表示:「這是一波持續的需求浪潮。這些產品一上市就表現強勁,而且一直維持強勁勢頭。」

 

加密通貨交易所Nexo共同創辦人特倫切夫(Antoni Trenchev)指出,自從這些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後,市場交易活動變成集中於周一至周五之間,而不是周末。

 

部分分析師認為,儘管比特幣短期將繼續上漲,但未來幾周可能稍微降溫,原因是許多人想要獲利了結。但長期投資人深信比特幣ETF將繼續推高比特幣需求,加上比特幣4月減半後供應吃緊,可望激勵比特幣價格進一步走高。

 

 

我們的看法:

 

第一、比特幣漲勢太驚人

 

第二、這可能跟比特幣現貨ETF上市有關

 

第三、擴大了比特幣資產持有族群

 

第四、比特幣變成加密貨幣代表性商品

 

第五、其他加密貨幣應該不會有這種熱潮

 

減重藥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1130229

 

美國生技公司Viking Therapeutics的股價27日飆漲121%,並收在紀錄高點85.05美元。該公司當日稍早宣布,實驗性藥物VK2735的第二期臨床試驗有正面效果,能幫助肥胖症病患平均減輕近15%,比另兩家藥廠禮來(Eli Lilly)和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現有減重藥的效果更好。

 

Viking臨床試驗達到所有主要和次要成效指標,每周皮下注射VK2735的患者13周後,體重最多減輕14.7%。該療法安全且耐受性良好,95%的不良反應多半是胃腸道,但被認為只是輕度或中度,且大多發生在試驗初期,患者恢復得很快。

該公司發表聲明說:「VK2735試驗組有高達88%的患者體重減輕10%以上,相較於給予安慰劑的對照組是4%。」

 

投資人聞訊欣喜若狂。減重藥市場的潛在規模高達1,000億美元,目前這塊市場被禮來的Zepbound,以及諾和諾德的Wegovy等新藥主宰,而Viking有望以更便宜的價格進來分一杯羹。

 

禮來同日下跌0.9%,諾和諾德ADR挫低約1%

 

美國獨立投銀和金融服務公司William Blair指出,VK2735表現超過市場最高預期。該公司分析師寫給客戶的報告說:「我們認為,經安慰劑調整後可減重13.1%,這反映出在已獲批准和有第二階段試驗數據的研究藥物中,VK2735是同類裡的佼佼者。」VK2735與禮來Zepbound採用相同機制,禮來經安慰劑調整後12周減重成績大約8%

 

Viking還在開發另一種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治療藥物,也被寄予厚望。該公司股價過去12個月暴漲674%,而標普500指數僅上漲約28%

 

 

我們的看法:

 

第一、今年美國和丹麥兩支減重股大漲

 

第二、但看起來全世界有解決方案的公司不止這兩家

 

第三、美國生技公司Viking的產品看起來功效更好

 

第四、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進口這些藥物?

 

第五、全世界想減重的人太多,包括我在內

 

飛天車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1130305

 

SpaceX公司支持的飛天車新創業者Alef Aeronautics說,旗下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Model A,接單量達創紀錄的2,850多台,顯示相關產業前景可期。

 

CNBC報導,Alef預計對Model A這款雙座飛天車開價30萬美元,換算成訂單金額已衝破8.5億美元。顧客可透過網路預訂Model A,須預付訂金150美元,可隨時取消訂單並取回訂金。Alef背後的金主,包括億萬富豪馬斯克的SpaceX公司,以及特斯拉早期投資人、有矽谷「創投教父」之稱的德雷珀(Tim Draper)。

 

Alef執行長杜霍夫尼(Jim Dukhovny)說:「截至目前為止,預付訂金的接單數已超過2,850台,成為歷來最暢銷的飛機,超越波音、空中巴士的銷售量、及Joby Aviation等多數eVTOL公司的銷售總和。」

 

當前已有數家新創公司嘗試讓飛天車成為現實,例如德國飛天計程車新創業者Lilium、以及來自中國大陸的Joby Aviation。南韓SK電信去年表示,計劃聯手Joby Aviation,在2025年推出飛天計程車服務。

 

目前多數業者推出的飛天計程車,形狀類似飛機,但杜霍夫尼說,Model A比較像是一輛汽車,自詡自家產品是史上第一輛飛天車。Model A空中巡航的速度為110英里(約177公里),陸地時速限制在25英里~35英里(56公里)。

 

在上月舉行的新加坡航空展上,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備受矚目,將來不僅可以是飛天小黃,還可以是飛天貨運車、救護車或私家車。參展的現代汽車旗下的Supernal、波音支持的Wisk、 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旗下的Eve Air Mobility,都寄望2030年將旗下飛行器商業化。

 

 

我們的看法:

 

第一、新的交通不斷出來,飛天車是其一

 

第二、是由馬斯克的SpaceX所支持

 

第三、馬斯克實在太厲害,無所不在

 

第四、飛天計程車的形狀比較像汽車

 

第五、無人機大賣,飛天車應該也會

 

 

 

 

AI+

資料來源:取自工商時報 賴瑩綺,1130306

大陸如何突破美國在半導體和人工智慧(AI)等領域的封鎖,成為本次政府工作報告的重中之重。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擘畫今年產業政策重點布局,包括要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慧+」行動,還要培育新產業和未來產業,包括開闢量子技術、生命科學等新賽道,創建一批未來產業先導區。

 

李強提出今年十大工作重點中,將「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擺在第一位,包括要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及深入推進數位經濟創新發展。

 

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升級方面,要「著力補齊短板、拉長長板、鍛造新板」,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

 

培育新產業和未來產業方面,要鞏固智慧網聯新能源車產業領先優勢,加快前沿新興氫能、新材料、創新藥等產業發展,積極打造生物製造、商業航太、低空經濟等引擎。同時要制定未來產業發展規畫,開闢量子技術、生命科學等新賽道,創建一批未來產業先導區,並鼓勵發展創業投資、股權投資,優化產業投資基金功能,為上述產業引入資金。

 

深入推進數位經濟創新發展方面,報告提到當前全球火熱的AI應用,將開展「人工智慧+」行動,還要打造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位產業集群。

 

十大工作重點中,把「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支撐」擺在第二位。報告表示,要堅持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一體統籌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一體部署實施。

 

報告指出,要加快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要瞄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產業發展需要,部署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專案。集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社會創新資源,加強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研究。

 

大陸科技部部長陰和俊5日表示,要把培養青年科技人才作為長期的戰略性工作,鼓勵有條件的單位把一半以上的基礎科研費用投到35歲以下的年輕人身上。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積極發展「新質生產力」

 

第二、簡單來說就是,應用最新科技包括人工智慧等技術

 

第三、中國大陸用高科技帶動傳統產業

 

第四、積極打造「人工智慧+

 

第五、也就是未來每個產業都要運用人工智慧

 

 

時代芯存

資料來源:取自工商時報 李書良,1130305

在項目爛尾數年後,江蘇省淮安時代芯存近日突然宣稱將進行重組。重組後,華芯杰創集成電路製造(廣東)有限公司將100%持有時代芯存股權,該晶圓廠將轉型成半導體代工廠,產品包括DDICPMIC、記憶體晶片和RF晶片等。這意味著大陸半導體行業的最後一座12吋爛尾廠即將被接手重啟。

 

集微網報導,這幾年來,爛尾晶圓廠一直是大陸半導體行業的頑疾,主要是因過去在大陸政府支持之下,各地燃起的晶片建廠狂熱所導致的盲目投資、重複建設。

 

除了時代芯存之外,大陸12吋爛尾晶圓廠的著名案例還包括武漢弘芯、成都格芯,以及淮安德淮。這三家公司此前已先後得到處置,其中弘芯被武漢楚芯接盤,成都格芯被華力微電子接盤,德淮被榮芯接盤。

 

報導指出,2020年時代芯存就傳出項目爛尾,如今4年過去,這家曾經總計畫投資人民幣(下同)130億元、立志打造年產10萬片記憶體的12吋晶圓廠不得不改換門庭,以解決積年累月的債務問題。天眼查公開資料顯示,時代芯存過去被執行總金額高達8.63億元,執行人主要包括設備供應商、工廠承包商、貨運公司及離職員工等。

 

如今接手時代芯存善後工作的華芯杰創成立於20238月,註冊資本20億元,大股東為中科先進(澳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法人趙杰曾供職於中芯國際、聯華電子。接下來,華芯杰創淮安專案預計總投資200億元,一期投資50億元,計畫三年內實現年產20萬片的12吋晶圓製造能力,五年內年產達60萬片。

 

報導提到,目前大陸所有12吋爛尾晶圓廠均已經得到妥善處置,不僅將對各地地方產業建設帶來積極影響,同時也將推動大陸本土晶片產能的提升,以因應AI時代市場即將引爆的海量晶片需求。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有好幾個半導體爛尾樓

 

第二、時代芯存是最後一個爛尾樓

 

第三、中國大陸半導體受到美國嚴重打壓

 

第四、但是市場長期需求非常龐大

 

第五、特別是由人工智慧所帶動,不過未來要往先進製程仍有很多挑戰

 

兩會AI

資料來源:取自工商時報 黃欣、賴瑩綺,1130304

 

大陸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4日起召開,全國政協委員、互聯網企業360集團創辦人周鴻禕提案聚焦AI大模型發展,他說,大模型發展已不單純是科技之爭,更是國運之爭,今年是大模型應用場景元年,建議大陸政府鼓勵並引導企業將大模型與數位化業務系統深度結合。

 

 周鴻禕積極推動大陸AI發展,他稍早表示,中美在AI上的差距主要在於「確定技術方向」上,一旦方向確定,大陸的優勢是學習能力很快,兩國在AI上的差距應該能在一兩年內追上。

 

 在周鴻禕今年提出的三份提案中,「關於深化人工智慧多場景應用,支持大模型垂直化、產業化方向發展的提案」提到,中美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競爭,一方面是對抗OpenAI的通用大模型基礎戰,另一方面是差異化、特色化的大模型應用戰。

 

周鴻禕認為,目前,大陸在通用大模型核心技術上趕上美國還需要時間,但在大模型應用方面,2024年是大模型應用場景元年,大陸完全可以走出一條具有本國特色的大模型發展之路。

 

 周鴻禕表示,在許多垂直領域,其實不需要人民幣(下同)千億規模的大模型,百億大模型足夠賦能百行千業,中國大陸發展大模型的一個重要方向應該是藉助產業和場景的優勢,將大模型與業務流程、產品功能結合,尋求多場景應用、垂直化和產業化的落地,助力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周鴻禕建議,企業用大模型不能冒進,而是要用AI逐步改造業務,循序漸進,積小勝為大勝,在實踐中要拆分場景具體分析,在業務流程上找準切入點。

 

 全國政協委員、奇安信董事長齊向東則是聚焦在AI資安方面。齊向東表示,AI技術是一個革命性技術,將給網路安全技術創新帶來重大機遇,推動網路安全成為AI時代的支柱型產業。網路安全行業要保證這項技術從研發、應用到使用各個環節的安全,這是行業本身肩負的使命和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吳義勤表示,當前,以AIGC(生成式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興技術高速發展,為網路文學出海翻譯帶來創新增量。吳義勤建議,推進AI翻譯的產學研合作,加速拓展多語種市場。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兩會,有人提出AI大模型發展,令人耳目一新

 

第二、我們同意大模型發展已不單純是科技之爭,更是國運之爭

 

第三、大陸強大的地方在於應用場景

 

第四、企業將大模型與數位化業務系統深度結合,是未來方向

 

第五、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國大陸,有這麼多場景可以利用

 

 

小米電動車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1130301

小米汽車首款產品SU7亮相後,定價與上市時間始終是市場關心焦點。一份北京市領導調查小米汽車工廠的文件在大陸網路上流傳,文件透露小米汽車預計在3月上市、4月交付,第1季整車產量約2,000輛,產值人民幣4億元,平均下來,首批下線車輛的均價或為人民幣20萬元。

 

不過,小米公關部負責人昨(29)日下午在微博上澄清,經詳細詢查該信息完全失實,並不存在所謂相關「調研」及所謂關於產量、產值的預估。

 

IT之家報導,極氪汽車高層27日在評價小米汽車時表示,從小道消息聽說小米的車計劃在328日發售。對此,小米汽車官方表示,具體時間會透過官方管道公告。

 

對於小米SU7,極氪汽車高層還指出,「我們尊重且敬畏小米汽車,作為龍頭網路科技企業,他們實力很強。像他們的行銷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但在技術上,他們是需要向我們學習的。」

 

澎湃新聞報導,小米集團總裁盧偉冰25日在巴塞隆納舉行的2024 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表示,小米SU7很快就會面市,最快將從今年第2季開始在大陸市場交付。盧偉冰也提到,小米公司在開發一款汽車上花費100億美元,在定價上,考慮了從入門級到豪華級的一系列價位。

 

此外,財聯社報導,位於北京北五環的小米汽車授權2S店剛開始動工,預計工期為一個多月。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汽車首批門店或將鋪設60~70家,覆蓋一線、新一線和二線城市,首款車型SU7具體上市時間或將在3月底。

 

 

我們的看法:

 

第一、小米是中國大陸最有競爭力的企業

 

第二、小米僅三年時間就開發出電動車

 

第三、蘋果剛宣布放棄電動車業務

 

第四、小米是中國的蘋果

 

第五、小米的電動車走向最高端市場,令人敬佩

 

iPhone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1130305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蘋果智慧手機iPhone今年首六周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下滑了24%,使得蘋果在當地智慧手機市占率落居至第四名。

 

根據Counterpoint的資料,蘋果公司把在中國市場「最暢銷智慧手機製造商」頭銜讓給本土品牌Vivo,而Vivo向來是以平價智慧手機見長。然而,蘋果與Vivo手機在這段期間的銷量都是下滑的,原因是中國整體智慧手機市場萎縮7%,這澆熄了短期內銷售回升的希望。

 

在這段期間,華為科技的智慧手機銷量受到國產Mate 60 Pro和一波愛國買氣帶動,市占率從9.4%上升至16.5%,排名第二;2020年從華為分拆出來的品牌「榮耀」則位居市占第三,是唯一見到銷量成長的智慧手機品牌,成長幅度為2%。研究人員說,蘋果iPhone市占率從一年前的19%下滑至15.7%,市占排名第四。

 

iPhone一直無法在中國大陸市場複製往昔的成功,部分原因是整體市場市況惡化。為了刺激需求,蘋果1月在官網罕見推出折扣促銷,而目前網路上的經銷業者提供的折價幅度多達180美元(新台幣約5,700元)。

 

Counterpoint分析師林科宇(Ivan Lam)表示:「儘管消費者信心下滑,華為提高生產,以便滿足市場對Mate 60系列的需求。」「先前一年相當受到壓抑,但就蘋果而言,短期還有更多迴旋餘地,像是婦女節前的積極促銷就是例子之一。」

 

 

我們的看法:

 

第一、蘋果在中國大陸面臨華為強力競爭

 

第二、手機市占率跌到第四名

 

第三、蘋果近期股價下滑,這跟中國大陸市占率有關

 

第四、華為以及前華為副牌「榮耀」分居二、三名

 

第五、蘋果未來轉折關鍵在於AI策略

 

 

威騰晟碟

資料來源:取自工商時報 李書良、張瑞益,1130306

大陸半導體封裝測試大廠長電科技4日晚間宣布,擬以約6.2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96億元)現金,收購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旗下晟碟半導體(上海)80%股權。消息傳出,長電科技A5日開盤一字漲停,收報人民幣(下同)30.68元,股價來到三個月高點。

 

綜合陸媒5日報導,大陸封測龍頭、全球第三的長電科技公告稱,本次交易對價將採分期付款,其中約2.184億美元在交割時支付,約2.184億美元在交割後6個月內或202511日支付,剩餘1.872億美元將在交割後5年內分五期支付。

 

晟碟半導體2006年成立於上海,主要從事先進快閃記憶體存儲產品的封裝和測試,主要產品廣泛應用於行動通信、工業與物聯網、汽車、智慧家居及消費終端等領域。

 

 

台灣記憶體封測廠主要以力成、南茂、華東及福懋科為主,業者表示,晟碟半導體(上海)過去就是以先進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存儲產品的研發、封測為主,但其主要接單都是以集團內的WDSanDisk訂單為主,並沒有過多的產能在市場爭取其餘訂單,預料長電收購後,WDSanDisk仍有大量的NAND Flash封測需求,因此短時間內不會有明顯改變。

 

台灣封測大廠分析,即使長電科技今後取得記憶體封測技術,未來可能將接單範圍放大至集團外,但以美中貿易戰更趨緊張下,預料不易接到大陸以外的大單,加上國際廠商撤離大陸後需要建立當地產能,研判未來即使長電擴產也會以大陸內需市場為主,和台廠競爭不會有顯著變化。

 

大陸市場人士指出,近年外資封測業者頻傳撤離大陸,譬如20236月,台灣力成科技將蘇州力成70%股權出售給江波龍、西安力成出售給美光西安。同年底,立訊精密收購Qorvo(威訊聯合半導體)北京和山東德州的組裝和測試廠。至於外資封測廠出走的主因,除了美中科技戰及地緣政治影響外,主要還是大陸激烈的市場競爭。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一個半導體封裝併購案

 

第二、國際大廠出售中國業務給陸資

 

第三、未來客戶完全在中國市場

 

第四、中國成為一個封閉的半導體供應鏈

 

第五、台灣封測廠如日月光,逐漸撤出大陸市場

 

 

酷澎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1130229

南韓最大線上零售商酷澎(Coupang)上季營收創下2021年以來最大成長,且去年繳出成立13年以來首見年度獲利。Coupang在紐約28日早盤股價大漲約5%

 

在去年12月為止的一季期間,酷澎營收成長23%,達到66億美元,優於分析師原估的64億美元,淨利則達10.3億美元,不過其中有超過80%來自一次性的帳面稅負收益。全年獲利方面,無論是淨利或營業利益,都由負轉正,韓聯社指出,這兩個獲利指標同時由負轉正,是該公司2010年開始營運至今首見。

 

酷澎背後有日本軟體銀行支持,在南韓因提供一日送達的服務而知名,正搶食傳統零售巨人如EmartLotte Mart的市場。該公司推出類似亞馬遜Prime的忠誠顧客獎勵計畫,成功爭取客戶,活躍用戶在近幾季達歷史高峰,上季超過2,100萬,較一年前成長16%

 

在阿里巴巴AliExpress和拼多多的Temu進軍海外之際,酷澎也積極拓展台灣在內的國際市場。今年1月,酷澎宣布完成併購英國Farfetch控股。

 

執行長金範錫認為,大陸電商巨頭競爭乃兵家常事。他表示,估規模逾5,600億美元的南韓零售市場,酷澎只占個位數。

 

他說:「零售業始終充滿活力且競爭激烈,從傳統線下零售商到大型中國競爭對手,新進者也不斷湧入。」

 

 

我們的看法:

 

第一、韓國電商酷澎快速成長

 

第二、13年以來首見年度獲利,非常難得

 

第三、最近一季營收成長23%,非常健康

 

第四、酷澎積極進入台灣市場

 

第五、大陸拚多多旗下Temu也進軍美國市場

 

蝦皮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1130305

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Sea)上季盈餘跌幅小於預期,並出現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以來的第一次年度獲利,激勵該集團4日美股早盤股價一度急漲約13%

 

彭博資訊報導,冬海4日公布,2023年第4季集團營收攀升4.8%36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35億美元;受行銷開支影響,經調整後的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為1.267億美元,雖較2022年同期大減74%,卻仍優於市場預期的8,800萬美元。

 

至於全年營收為131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4.9%;調整後的EBITDA從前年的虧損8.781億美元轉為有12億美元盈餘;淨利1.627億美元,也遠優於2022年的淨損17億美元。

 

另外,冬海的電商營收上揚23%,儘管遠低於幾年前的成長率,但此一結果顯示,隨著網購在人口逾6.5億的東南亞地區漸受歡迎,蝦皮在此區持續吸引買家。

 

冬海預估,電商的商品交易總額(GMV、即出售商品總值),今年將提高17%~19%,電商業務的EBITDA估計會在下半年重回正值。該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小冬說:「很高興告訴大家,我們達成了IPO來首見的全年年度獲利。」展望未來,他估計2024年將繼續盈利。

 

此結果可望緩和市場對蝦皮成長放緩憂慮。李小冬去年8月表示,為應對更激烈的競爭,打算擴大投資電商部門蝦皮。他正加強打造直播業務,此舉可能會侵蝕利潤,並引發與字節跳動的TikTok、阿里巴巴的Lazada間的價格戰。然而,他強調這是捍衛市占的必要舉動。

 

這番發言公布後,投資人一直在尋找線索,想了解冬海成長率是否仍有強力的上行空間,因為該集團可能會犧牲利潤,抵禦資金雄厚的競爭者TikTok和拼多多的Temu

 

花旗集團分析師在財報公布前表示,要是蝦皮能透過支出,成功維持領先地位,並逐步改善賺錢能力、縮小EBITDA虧損,未來幾個月可能會看到轉捩點。

 

 

我們的看法:

 

第一、蝦皮上市後從來沒有賺錢

 

第二、上季出現第一次賺錢,非常難得

 

第三、股價急漲13%,代表投資人的支持

 

第四、冬海在東南亞有一定市占率

 

第五、企業規模非常重要,這是冬海的優勢

 

淡馬錫OpenAI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林奇賢,1130306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正與OpenAI討論投資事宜,這是首次有政府支持的集團可能入資這個ChatGPT的催生者。據兩位知情人士表示,淡馬錫高階主管近來曾與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多次會面。

 

另一位相關人士指出,淡馬錫原先是有興趣投資奧特曼的Hydrazine Capital創投公司,但最近的會談也將OpenAI納入。他並表示,會談還在初步階段,但持續進行中,雙方對投資的規模尚未達成協議。

 

OpenAI與淡馬錫都拒絕對此事發表看法。

 

會談的時機相當微妙,因為奧特曼正在尋求金主,來挹注他的半導體計畫,這將讓OpenAI降能夠降低對輝達的依賴。他上個月曾推文指出,「建立大規模的AI基礎設施,以及強韌的供應鏈,攸關經濟競爭力。OpenAI將能幫就幫」。

 

儘管202211ChatGPT問世後,營收已大幅成長,但奧特曼表示迄今仍在賠錢,因為建立與訓練模組的成本極大。估計未來幾年建立AI基礎設施及其他項目的成本將從數千億美元到7兆美元不等,不是傳統科技業創投資本主所能承擔得起的。

 

奧特曼也在與中東及亞洲一些口袋夠深的投資者洽談集資事宜,包括阿聯國安顧問塔赫農,以及軟銀的孫正義等人。

 

淡馬錫2,87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中,包括一些全世界首要的科技創投公司。據該基金的管理單位表示,AI是投資的關鍵焦點,目前已經投資的相關標的包括英國的Robin AI,南韓的AI晶片新創公司Rebellions,及矽谷的生成式AI晶片設計公司d-Matrix

 

2014年之前,淡馬錫沒有在已開發國家設立辦公室,但如今在亞洲之外,從巴黎、倫敦乃至舊金山、紐約,都有它的據點。

 

 

我們的看法:

 

第一、OpenAI近期造成話題

 

第二、奧特曼積極尋找金主

 

第三、淡馬錫是亞洲主要金主

 

第四、淡馬錫投資一些AI科技相關公司

 

第五、但是OpenAI獅子大開口很嚴重

 

 

 

伊斯蘭金融

資料來源:取自工商時報 楊晴安,1130301

伊斯蘭金融體制最早朔及西元7世紀的伊斯蘭教經濟,並在1960年代發展形成現代伊斯蘭金融模式。時至今日,伊斯蘭人口占全球四分之一,龐大資金和市場發展潛力可觀,成為當前全球金融行業焦點。

 

2024124日至25日,亞洲金融論壇(AFF)在香港登場。有別於往年,本屆論壇來自中東和東協的嘉賓人數增加約3倍,伊斯蘭開發銀行行長Muhammad Al Jasser、埃及財政部長Mohamed Maait、卡達財政部長Ali bin Ahmed Al-Kuwari,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財政部副部長Younis Haji Al Khoori同場出席,顯見伊斯蘭國家金融對亞洲乃至全球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被視為東西方經濟橋樑的香港,近年加大發展伊斯蘭金融領域,尋求金融多元化發展。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於20232月率團出訪中東時表示,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可以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管道,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樞紐,也是最大綠色債券發行地,配合中東多國推動綠色和可持績發展的需要,且香港的法律、監管和稅務架構,都能夠支持伊斯蘭債券發行。

 

同年8月,李家超再訪問馬來西亞,重要目標之一就是深化與馬來西亞的伊斯蘭金融交流。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金融中心主席Tan Sri Azman HJ. MokhtarAFF指出,香港做為最大離岸人民幣樞紐,占市場份額超過70%,將持續研究如何結合伊斯蘭金融,發揮中東市場潛力,為陸港等地創造機遇。

 

此外,伊斯蘭金融有望與USDT等穩定幣等技術結合,探討機會,並在透明度和合規性下,防止洗錢和非法行為風險。

 

香港現行體制具有基金互認司法管轄區,已與馬來西亞簽訂相關協議,此外,港交所開放印尼掛牌的股票在香港第二上市。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陳志華指出,這對伊斯蘭國家金融在香港發展發揮正向作用,但對於伊斯蘭金融大市場的中東杜拜,所簽訂的諒解備忘錄尚不具備基金互認效力。

 

大陸方面,伊斯蘭人口預估約3,000萬~5,000萬人,而寧夏是回族穆斯林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寧夏於2008年提出開辦伊斯蘭金融業務試點的意見,在當地伊斯蘭教法和伊斯蘭經濟專家推動下,近年寧夏與阿拉伯國家的經貿交流密切。

 

陳志華認為,香港證監會可邀請伊斯蘭世界持分者成立委員會,制定有香港特色的伊斯蘭金融指引,然後持牌公司需要變更牌照條件專做伊斯蘭金融,確保持牌公司滿足伊斯蘭合規指引後,才可經營伊斯蘭金融產品業務。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東企業有非常多的錢

 

第二、伊斯蘭金融自成一格

 

第三、香港積極發展成為伊斯蘭金融中心之一

 

第四、亞洲最重要的伊斯蘭金融中心在馬來西亞

 

第五、中國和中東關係良好,相當有條件發展伊斯蘭金融

 

AI晶片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1130228

日本研究團體尖端半導體科技中心(LSTC),將與加拿大新創公司Tenstorrent合作,致力於設計出日本首款先進人工智慧(AI)晶片。

 

在日本可謂舉國強力支援下,台積熊本廠已如期開幕,進度還超車美國亞利桑那廠,讓各界相當驚奇。但日本政府重拾半導體大國地位的腳步並未因此稍歇,有日本政府資助的LSTC,找來有「晶片大神」之稱的凱勒(Jim Keller)所率領的Tenstorrent,授權其設計給部分的日本AI加速器,並且與LSTC共同設計整體晶片。

 

凱勒是蘋果A系列晶片的SoC架構師、超微(AMDK8處理器架構的推手,他也是特斯拉建立自駕晶片設計團隊的領導者。

 

Tenstorrent是以開源的指令集架構RISC-V進行作業,該公司目標是提供客戶在輝達(Nvidia)、安謀(Arm)之外的其他選擇;輝達與安謀有自己的指令集,讓硬體與軟體之間進行溝通。

 

日本政府正提供資金給從研究到先進晶片製造的各項計畫,希望靠著投入670億美元資金,重新奪回日本在半導體產業的核心地位。這項與Tenstorrent達成的協議可望促進上述相關努力,目標是在日本政府資助的半導體「國家隊」Rapidus生產這些共同設計的AI晶片。

 

成立僅18個月的Rapidus,目標是在2027年開始生產晶片,能與產業龍頭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競爭。不過,Rapidus需要客戶。

 

除了凱勒之外,Tenstorrent還有曾在AMD任職13年的威泰克(Keith Witek)擔任營運長,以及練維漢(Lien Wei-han)擔任首席晶片架構師。練維漢曾經率領蘋果公司的團隊,提升自研晶片設計,這些自研晶片已用來驅動iPhoneiPad甚至Mac桌機產品。

 

在日本,Tenstorrent將與政府的研究團隊尖端半導體科技中心合作進行AI晶片設計。

 

不過,在日本進行生產仍可能面臨挑戰。Rapidus目標是在2027年前開始生產2奈米邏輯晶片,而外界認為這項目標甚為艱鉅。

 

 

我們的看法:

 

第一、日本積極發展AI晶片

 

第二、日本在這方面還遠落後台灣

 

第三、這次與加拿大新創公司合作,令人耳目一新

 

第四、日本國家隊「Rapidus」也要生產AI晶片

 

第五、台積電在日本設廠,對日本發展半導體產業有很大幫助

 

 

基金代幣化

資料來源:取自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1130305

比特幣價格狂飆,立委吳秉叡憂心一旦投資人信心崩跌,恐讓比特幣泡沫化,國外已有「實質資產代幣化」,建議金管會思考開放,以減輕投資比特幣的一窩蜂現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4)日說,正積極朝此方向研究並將以「基金」代幣化做開頭,盼能有機會推出此商品。

 

所謂「實質資產代幣化」,是指將如股票、債券、房地產等實質資產,轉化為在區塊鏈上做交易的數字代幣,這些代幣的價值來自實質資產,又稱為「現實世界資產(Real World Assets,簡稱RWA)」,概念如同不動產證券化一樣。

 

金管會是在觀察各國資產管理發展時,發現美國、香港、新加坡正研議「資產代幣化」,如香港已有一個基金代幣化案例,銷售對象是專業投資人,金管會正請投信投顧公會收集資料,從發行、流通、申贖和交易等整個流程做政策參考。

 

黃天牧說,RWA是以有實質經濟價值的金融資產、透過區塊鏈技術把他數位代幣化,金管會從半年前就重視此議題,先以「基金」資產代幣化做開頭。

 

金融資產代幣化可能有金融穩定的顧慮,美國、新加坡都屬試驗性質,但金管會認為,把實質經濟連結的金融資產,透過去中心化的金融連結變成數位代幣,可做虛實整合,也有分割很細、容易交易、跨域和隨時清算等優點。

 

金管會已密切關注各國在監理架構、商品面的推動情況,希望將來能有機會推出這些商品。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基金代幣化是指將有實體的基金、變成以代幣化方式去發行,可提高交易效率、降低成本、也因代幣化是去中介機構(如銀行通路),可讓基金銷售更快速。

 

但她坦言,基金代幣化過程,從發行、流通、申贖,甚至是ETF掛牌等整個流程,牽涉到投信業需投入技術系統、市場需求和商品設計,目前先看國外推行狀況與發展、效益,台灣又是否適用,預計第4季底前會研議出爐。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發展「實質資產代幣化」

 

第二、金管會能主動重視基金代幣化市場,相當難得

 

第三、將實質經濟價值的金融資產、透過區塊鏈技術代幣化是未來趨勢

 

第四、金管會選擇基金資產是正確的

 

第五、美國也選擇比特幣發行ET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