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製造快、政策快,全世界都被中國養壞了...企業在「慢時代」,先改4件事

製造快、政策快,全世界都被中國養壞了...企業在「慢時代」,先改4件事

我是一個快節奏的人,講話很快、吃飯很快、讀書很快、做事很快,什麼都很快。

但最近,世界的節奏突然變慢了,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不僅如此,全球可謂處在暫時停止狀態,人與人、物與物、國與國,所有的溝通與活動都停擺,從中國到美國,從「供應端」生產到「需求端」消費,這對我而言相當不習慣,但也莫可奈何。

由於科技進步,人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節奏也越來越快。30年前,我和外國溝通要用電話及傳真,後來有了手機和email,我一下子可以做很多事情;以前找資料要很久,現在Google上都有,非常快速。近年有了LINE和Wechat,連email都省了,全球所有人即時溝通,但也造成很大的精神壓力。

因為一味追求快而造成大禍的例子很多,首推軟銀孫正義。他當年只花了20分鐘交談,便決定投資馬雲的阿里巴巴,賺了大錢,但近年他用同樣的方式投資WeWork,卻虧了上百億美元。

另一個例子是波音。前任CEO為了追求速度,和空中巴士相互競爭,決定不開發新機種,只把現有機型略作修改,成為737 MAX。沒想到修改牽涉到軟體操作和飛行員重新訓練,但波音卻忽略了,結果犧牲飛機最重要的「安全」,造成兩大空難事件,股價狂跌,他當然也被fire。

當然也有很多因為快而成功的例子。最近新冠肺炎流行,缺乏口罩,台灣民間工具機業者,以堅強的技術實力,彼此合作,在一、二週內便製造出快速量產口罩的機器。數位政委唐鳳更運用數位智慧,在短時間內完成「口罩地圖」,幫民眾解決問題,揚名世界。

講到速度,全世界最快的地方是中國大陸,特別在製造上。郭台銘在中國體現了「世界工廠」奇蹟,不管蘋果要生產什麼東西,他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又快又好又便宜。去年特斯拉上海廠動工一年即啟動,救了馬斯克。

不過也因為如此,全世界都被中國養壞了,造成供應鏈的絕對依賴。中美貿易戰,導致「脫鉤」與「斷鏈」,未來可預見的是,企業生產地點必須分散,其結果是速度會放慢,而成本也會大幅上升,全球正式進入「慢時代」。

中國速度最佳的展現,不是科技,而是政策。新冠肺炎剛開始爆發時,大陸雖然因為隱匿疫情,浪費了一些時間,但很快便採取高壓政策,以強力手段封城,禁止人員流動。這在當時被認為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引起全世界很多批評,但現在看起來完全正確,也延緩了疫情的擴散速度。

反觀全世界所有國家,在這件事情上均慢半拍。日本和南韓因為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付出慘痛的代價。但更糟的還在後頭,現在整個歐洲淪陷,美國總統川普原本漫不經心,上週突然宣布,不許歐洲27國人民入境,全球進入停止交流狀態。

表現最差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到上週才宣布新冠肺炎「大流行」,應該提醒大眾的單位,卻如此後知後覺。

為什麼東方和西方,對於事件反應的速度,差距會如此之大?你可以從衛生的角度來看,但我認為社會、文化和政治層面占了更大比重。歐美講究人權,政府不會做侵犯個人權益的事情,因為在政治上會付出代價。不過在中國大陸就沒有這種顧慮,政府一旦拍板,便立刻執行。

未來中國大陸超越台灣,關鍵不是生產速度,而在於創新速度。富士康大陸業務36天即上市,後來被生產特斯拉電動車電池的寧德時代打破,20多天即上市;去年習近平為了反川普抵制,推出中國納斯達克「科創板」,造就了很多科技新貴,包括AI和生技公司。最近大陸斯達半導體上市,兩週漲11倍,接下來AI晶片公司寒武紀即將上市,更是萬眾期待。

AI專家李開復曾表示,中國大陸AI未來將超越美國,這非常有可能,原因在於政策法令的速度,以及社會接受的程度。大陸擁有14億人口大數據,中央可以完全掌控,這就是關鍵。Google最近表示,其在多倫多的智慧城市Sidewalk計畫遭遇嚴重挫折,因為光是「臉部辨識」的實行,便引起民眾強力反對。

而面對全球速度的全面放慢,企業需要有4個相對應的調整。

第一是「更改組織形式」。領導人一定要思考如何才能讓企業跑得更快,這包括出售不必要的資產,並加速和同業合縱連橫。

第二是「更改管理方式」。企業必須修改過去中央集權的領導模式,將管理權下放,未來可能會形成多個事業部、鬆散但彼此連結的聯盟型組織,鴻海就有這種趨勢。

第三是「改變溝通形式」。在人與人接觸大幅減少的情況下,未來「線上」會成為主要溝通方式,美國大學這學期都改成線上授課,線上學習成為主流。此外,線上消費、醫療、遊戲也將大行其道。台灣由於疫情不算最嚴重,在這方面可能比別人慢半拍。

第四是「改變商業模式」。有時即使將業務轉成線上,但仍有很大部分將承受巨大損失,如餐飲、旅遊、零售、航空等,企業必須做最壞準備,轉型改做其他業務。

有一點是確定的:世界已永遠的改變了,不要再期待回到從前,Days will never be the same。我們面臨的不只是中美脫鉤,台美也在脫鉤,坦白說有些地方,我們比美國做得更好!

走自己的路,加快腳步,擁抱改變,重新學習,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