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我們逐漸脫離CEO是超級巨星的時代,但對CEO的要求,卻近乎超人

我們逐漸脫離CEO是超級巨星的時代,但對CEO的要求,卻近乎超人

我是一個CEO,最近全球CEO發生了許多事情,這個工作不好做。

上個世紀最偉大的CEO,前美國GE(奇異)CEO傑克.威爾許,上週過世,享年84歲。他曾被譽為20世紀最佳經理人,被公認為美國當代最成功、最偉大的企業家,從1981到2001年20年間,把GE市值從120億美元做到2001年,居全球第二。

上週,芬蘭電信設備公司、前手機大廠諾基亞更換CEO,因為不敵中國大陸華為的競爭,節節敗退,雖然川普帶頭鼓吹全球業者聯盟抵制華為。

上個月,美國電腦大廠IBM宣布更換CEO,原來的CEO做了8年,因為沒有抓住雲端潮流,現在IBM營收和市值尚不及10年前,只能黯然下台。

上週,我的老東家,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的CEO Jamie Dimon,因心臟病緊急開刀。他在位已有16年,是美國任期最久的銀行CEO,做得很好,把JP Morgan帶到第一,超越花旗和美國商業銀行,但身體出了問題,可能要換人。

但也有CEO主動交棒。迪士尼(Disney)的CEO伊格(Bob Iger)做了15年,市值成長5倍、股價翻了4倍,最近宣布功成身退。迪士尼以前屬於較小的電影公司,主要靠遊樂園收入,但在Iger任內積極轉型,併購賈伯斯創立的Pixar和漫威,徹底改造公司,變成美國最賺錢的影視龍頭。

觀察優秀的CEO,有一些共同的特質。

首先,他們都擅用「外部成長」,利用併購加速企業擴張,跨入新的領域,如迪士尼和摩根大通。但這其中也有盲點,例如諾基亞併購美國電信設備巨頭Alcatel-Lucent(前身是法國和美國兩大集團的合併),但整合困難,反而成為拖累業績的關鍵。

其次,他們都勇於「突破現狀」。威爾許要求企業部門打破原有框架、加強彼此合作。伊格認為領導者不應只打安全牌,而應努力做偉大的事,他在最新出版的自傳《The Ride of a Lifetime》(台灣尚無翻譯本)中提到。

威爾許上任後把GE 200多個事業部,砍到20多個,只保留能維持產業第一、第二名地位的部門,充分展現聚焦減法的決斷,為人津津樂道。GE的創辦人是電燈發明人愛迪生,但GE的家電部門現在已賣給中國大陸海爾,不過這筆交易是在威爾許退休後才完成的。
再者,他們都重視「人才」。威爾許說:「在成為領導者以前,一個人的重心是追求自我成長;但在成為領導者後,成功的定義變成如何帶動他人成長」。紐約時報上週特登全版廣告紀念威爾許,引述他這段名言。GE設有企業大學,培養經理人正確的理念。

我是一個金融專業人士,很多年我都以成為這個領域中最專業的人自詡,但威爾許改變了我的想法,他說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不是技術、不是業務,而是找到好的人,應該花最多的時間在這上面,吸收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他把人才分為3類,最好的占20%,中間的占70%,最差的10%,不斷淘汰後者。他曾說企業失去前20%人才,是領導者的失職。

最後,傑出的CEO都有極強的「執行力」。GE最有名的管理理論之一是威爾許提出的「六個標準差」,追求99.9999%的精確,伊格也提到「無休止的追求完美」。Dimon更被認為是美國金融業最好的經理人,JP Morgan並沒有很多偉大的願景,但就是把基本的事情都做對了。

威爾許有一個很著名的「領導力4E」理論,包括高度的幹勁(Energy)、激勵(Energize)他人的能力、制定艱難決策的膽識(Edge),以及貫徹執行(Execute)。Energy和Energize只是名詞和動詞的差別,但意義完全不同,一個是自己,一個是別人,我覺得後者更為重要,這才是領導。

台灣較少有外聘CEO改造公司成功的例子,但這兩年越來越多。電信兩大龍頭台灣大和遠傳都從外部引進CEO,前者更聘用年僅41歲的新經濟領袖林之晨,雙方積極往5G布局。台泥在原董事長不幸過世後,挖角匯豐銀行總經理擔任CEO,大力推動國際化。最近的例子是鴻海郭台銘交棒,雖然不是從外部引進,但令人耳目一新。

然而沒有人是完美的。威爾許說他的功績應從繼任者的表現來衡量,從這點來看,他完全不及格,因為在交棒給Jeff Immelt後,GE跌掉了80%市值,目前只剩不到1,000億美金,過去5年只有1年賺錢,因此被剔除道瓊指數成分股。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時代變了,上個世紀流行的是「多角化集團」(Conglomerate),所以GE還有做金融,並以此為成長引擎之一,但現在卻流行專注。此外21世紀全球邁入新經濟時代,一批新的企業如Google、Amazon、Facebook興起,採用完全不同於傳統的經營思維,GE雖然花了很多錢布局「工業互聯網」,但還是無法跟上時代。

當今美國和台灣最優秀的企業如蘋果和台積電,交接都還算順利,沒有因為換人而垮掉,反而蒸蒸日上。不管是張忠謀或郭台銘,交棒都很徹底,完全裸退。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最近提出「新產業」、「新技術」,包括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和5G、AI、半導體,上週並和裕隆合資成立電動車公司,正式跨足新領域。

有一點可以確定,我們正逐漸脫離CEO作為超級巨星的時代,但對CEO的要求卻近乎超人。未來企業領導人的挑戰無比艱鉅,從危機處理、模式創新、全球布局、產業整合到數位轉型,都和過去經驗完全不同。

在一個沒有Role Model(學習典範)的時代,讓我們Re-set、Re-imagine、Re-lear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