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發揮兩岸想像力,創造革命性財富

發揮兩岸想像力,創造革命性財富
2006.06.13(工商)

上個月在國外,看到未來學大師艾文和海蒂.托佛勒(Alvin and Heidi Toffler)的新著「革命性財富」(Revolutionary Wealth)。托佛勒夫婦是「第三波」等經典的作者,也是前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先生最推崇的人物。

托佛勒指出,未來環境遽變,時間、空間(全球化)和知識是影響財富重分配的驅動因素。以時間為例,速度變化太快,全球製造供應鏈會步調不一致,所以出現幫助企業「同步化」的產業(Synchronization Industry),如印度的商業流程外包公司,這就是新財富。

我們現在的經濟體系是建築在金錢交易上的,但是未來非金錢交易體系會越來越大,例如Linux和網路部落格。托佛勒從「生產者」(producer)和「消費者」(consumer)的角度分析:網路時代有越來越多「自產自用者」(prosumer),我們花許多時間從事無償生產活動,也無償使用(別人創意),但是在過程中卻創造了新財富。

未來是達文西時代,並非因為「達文西密碼」熱賣,而是其代表了跨領域「文藝復興人」的典範:達文西是藝術家、科學家、工程師和建築師,更重要的是,他有超越時空的想像力。

今天台灣企業全球佈局的挑戰,已不在投資的限制,而在預測未來趨勢能力的匱乏,以及想像力的枯竭。作為世界和中國大陸市場的樞紐,台灣企業應該重新想像任何的可能:假如明天就三通,我們能夠做什麼? 難道只有觀光和航運嗎?

台灣企業可以作為多國籍企業的大中華後勤總部,可以卡位中文世界商業流程和生產製程管理的外包,還可以輸出企業管理know-how,成為大中華訓練中心;台灣金融業可以跨境或遠距提供大陸銀行財富管理服務,台灣農業和中小型創意服務業可結合國際資金和大陸市場變成華人品牌。

台灣應跳脫單地創新的心態,而在點與點連接中尋求最大的可能。知識型經濟造就許多個體型企業,然而不走出去就無法作大,無法作大就不能擴大智慧財產,無法創意資本化。「兩岸創新」會帶來革命性的財富重分配,台灣正處在一個最有利的位置,問題是:「Are we ready?」【本文作者為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