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中國重汽/台灣投資, PALM

中國重汽/台灣投資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38期電子報 2010-04-16

全球卡車企市場市占率第一的中國重汽(亦稱山東重汽),最近來台考察投資環境,並評估彰濱工業區設廠生產巴士的可能性,投資金額將高達五十億元,中國重汽打算把在台灣生產的巴士轉銷美國市場。

如果這個消息屬實,那真是天大的好消息。第一、陸資來台自從今年五月開放以來,一直成效不彰,如果這個案子能夠成功,將為經濟部政策作強力背書,並為將來後續的陸資企業建立信心和成功典範。第二、經濟部官員表示,MIT(Made in Taiwan)與MIC(Made in China)比較,MIT會讓美國市場更放心,因為台灣擁有品質良好的供應鏈,這個就是台灣可以找到的商機和定位。第三、ECFA簽訂後,兩岸交流更加活絡,台灣將條件創造自己的「總部經濟」,吸引台商、陸資、外資來台投資,利用台灣作為高附加價值組裝和轉運中心。台灣的優勢,自己人看不到,大陸和外國人倒是看得非常清楚。FDI(直接投資)資金的流入,比純財務性全融資本,對台灣更重要,這會是ECFA簽訂後的超級大利多。



PALM

美國著名的智慧型手機及PDA業者PALM最近委託高盛,計劃出售股權,據傳聞潛在買家包括聯想和台灣的宏達電。Palm在十年前是市場領導者,和RIM的Blackberry並駕齊驅,甚至比Blackberry還早。Palm早期是以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作為切入點,而黑莓機只是一個簡單的email接收機,後來雙方才各自再發展到電話領域。

為什麼Palm會失敗?可能是價值主張(Value Propostion)太複雜了,像我直到今天還只是把黑莓機拿來收發email,不會去用其它功能。數位匯流現在邁入「三網合一」、「三屏一雲」新紀元,台灣的廠商如Acer/Asus因為小筆電而崛起,但也可能因為iPad這樣的killer application出現而被打入冷宮。前瞻、創新、速度、靈活與平台,將是台灣業者未來成功的關鍵因素。

我不認為宏達電會去買PALM,HTC已走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和歐美電信業者直接合作,不需去買二流品牌。Palm的機會在中國。只有需要「走出去」的大陸業者才會去花這種錢,但即使是聯想現也已學到教訓。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