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兩岸雙平台分工,改寫全球新佈局

兩岸雙平台分工,改寫全球新佈局
2006.08.17(經濟)

幾年前台資新加坡上市食品公司旺旺決定跨入大陸醫院市場,造成震撼。最近台灣敏盛醫院透過旺旺的平台,輸出整合醫療和管理know-how,創造了兩岸合作新模式。

南仁湖在台灣以BOT形式經營高速公路休息站,最近其宣佈和大陸滬杭甬高速公路合作(非合資),將規劃世界最大的服務區休閒景點,由南仁湖協助管理。

裕隆在兩年前架構重組,轉型成專業代工及土地開發,同時分割裕隆日產,專注在市場銷售。宏達電則反向操作,向大股東收購大陸多普達品牌公司。

台灣企業正處在兩岸連結的關鍵時刻:一方面要將不具競爭力的業務外移,或開發合適的大陸切入點,一方面要重新定位台灣功能。台灣企業不懂得「資產置換」,只擔心投資人、政府短期的看法,造成舊的業務出不去,新的業務進不來,最後蹉跎掉未來轉型的機會!

基於兩岸政策現實的考量,台灣的企業有兩種「中國連結」的選擇:搭建自己的橋,或是借別人的橋。如果是走自己的路,最好引進國際性投資人,傳統融資手段在時間、投資人保護及政策上皆有障礙。另外一種方式是技術輸出結合資本運作,迅速複製作大,這對目前台灣優秀但小格局的服務業比較適合。

借別人的橋則有三種選擇:第一是和「台灣產業龍頭」策略聯盟,這在電子產業最有可能。第二是被「國際大廠」收購,由於管理素質和國際接軌能力,台資仍是國際大廠佈局中國所青睞的夥伴,整合可以解決台資財力不足,政策制肘的窘境!

與事業有成,想衣錦還鄉的「大陸台商」合作是第三種選擇。許多大陸台商非但財力雄厚,並且商業嗅覺敏銳,例如寶成 / 旺旺跨入兩岸旅館業,旺旺佈局醫院,康師傅進軍地產等。大陸台商和台灣企業合作可以讓許多商機從「台灣級」提昇成「世界級」。

今年是大中華企業實力消長關鍵年,台資企業的成長動能逐漸減弱,大陸民企及外資卻突飛猛進。台灣 / 大陸不是「either / or」單選題而是「and」複選題。如何透過資本運作架構兩岸雙平台佈局,另外再搭配策略、執行、速度,這才是台灣經濟最需要的「轉型正義」!
【本文作者為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