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從學習型社會,系統思考台灣未來

從學習型社會,系統思考台灣未來
2008.04.16

今年初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Senge)來台,發表「領導力的修練」演說,我有去聽,可惜演講並未捕捉到其思想精髓。

1990年聖吉出版劃時代巨著「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大部份人都只片面了解到其副題,卻忽略了「第五項修練」的真諦。五項修練是構建學習型組織的五種能力,包括(1)追求自我超越;(2)改善心智模式;(3)建立共同願景;(4)參與團隊學習及(5)推動系統思考,而第五項是最重要的修練。

聖吉的理論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系統動力學」,利用系統化方法,模擬現實世界複雜現象,分析其因果,整合片面事件,形成「看見整体」的系統思考。

激情過後,台灣政府、企業和人民最重要的修練是轉型與學習:學習做世界公民,學習從外國的角度看台灣,學習在通漲和M型社會中生存下去,學習在兩岸交流中發掘新機會,學習在族群融合中和解共生,學習在全球化與本土化中找到平衡點。

願景的力量是強大的:對經濟會更好的期待讓國民黨重獲政權,想像的「港股直通車」將港股推上三萬點。但是要如何建立「共同願景」?如何融合七百萬人和五百萬人的願景?沒有人比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說得更好:「WE are the CHANGE that we SEEK」(我們所追求的改變就是我們自己),短短一句話,涵蓋了願景、超越、改變和團隊學習。願景不只是由上而下,更是由下而上,台灣的願景是二千三百萬人的願景。每個人都有愛台灣的方式,也許最好的起始點是不獨不統,一台各表。

人民其實遠比政治家更有思考內涵,大家知道「兩岸共同市場」不等於「一中市場」,台灣不同於香港。但是兩岸交流究竟會如何演變?其實需要系統思考和情境分析,不能從願景跳到結論,簡化中間過程。

系統思考是一個動態過程,你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你。今天台灣領導者的思考方式是片斷事件反應式的,未來應主動從趨勢和互動關係來作關鍵性的決策。

2020年的台灣,我準備好了:敞開學習,懂得思考;一步又一步,每一顆細胞都在甦醒,每一根神經都在顫動;我相信終能夠,找到更清楚的路徑,看見更完整的未來。【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 黃齊元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