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財務創新整合,重組成功密碼

財務創新整合,重組成功密碼
2006.08.03(經濟)

上週,以全世界最大的購併基金KKR爲主的集團,完成對美國最大醫院連鎖公司HCA的收購,總金額330億美元,成爲有史以來最大的收購案,打破KKR自己在1989年對RJR Nabisco轟動一時的313億美元收購紀錄。

去年年底,全世界最大的單一購併基金規模是85億美元,今年年初就被超越,現在紀錄已達到150億美元。150億的基金通常可以再向銀行借款600億元,當你有750億美元的時候,全世界幾乎沒有什麽公司是買不下來的。

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上週以54億美元購併繪圖卡晶片第二大的公司ATi,垂直整合,打造了新的「平台化策略」,重新改寫半導體産業上下游生態。其結果非但影響英特爾,也波及台積電。連龍頭都會如此,可見台灣已不能對全球的行業整合、購併狂潮置身事外!

由最近的一系列購併來看,台灣企業必須作三個改變。第一是從「技術整合」走向「財務整合」。以超微 / ATi為例,這是削弱敵人的進攻策略,而非防守;台積電應該更大幅度地進行策略性併購,完成技術拼圖。大企業可以靠資金來整合資源,但小公司則必須靠主動結合資源來整合資金。

第二是要以「內部成長」轉向「外部成長」。台灣企業必須從爲生存而購併,轉向爲成長而購併。台灣企業的成長超過20%即算高成長,中國大陸很多企業都在30~100%,鴻海集團年營業額上兆,年成長目標仍有30%。台灣企業,不論大小,若達不到20~30%的增長率,將很難募集國際資金,應該積極探討收購 / 被收購的整合策略。

第三是從「自有資金」轉向「他人資金」,特別是為購併及整合而融資。外資及法人會取代家族,成為企業最大股東。要引進國際資金必須強化整合後管理,改善公司治理,並且創造海外融資平台。

二十幾年前,全球CEO多半是研發及製造專業,後來行銷人才逐漸取代,這幾年演變成由CFO背景的人才出線。對於台灣企業來說,最大的教訓是:財務創新和全球整合可以超越技術創新和努力。世界是平的,但其結果卻是不平等的!台灣,你在哪邊?【本文作者為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