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聯想/中銀國際

聯想/中銀國際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37期電子報 2010-04-09
 
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證實,聯想控股最近購買了中銀國際證券部份股權,中銀國際是大陸中國銀行在香港的海外投資銀行,曾經手許多大型中國企業在海外的上市。
 
柳傳志表示,聯想控股比較看好包括證券業在內的金融業。據相關消息報導,聯想控股以9億元人民幣入股中銀國際,購買了其12%的股權,但未獲證實。
 
柳 傳志幾年前從香港上市的聯想電腦淡出,將精力放在集團公司,專注投資業務。最近兩年由於接班人楊元慶表現不理想,聯想市佔率節節滑落,被台灣的宏基迎頭趕 上,枊傳志只好再披戰袍,重新擔任子公司董事長職務。不過集團公司這幾年轉投資表現出色,其所投資成立的弘毅現已是大陸最成功的民營PE基金,去年還得到社保基金的投資。
 
看到聯想投資中銀國際,有幾個感想。第一、大陸傳統企業現在流行投資金融業,這和二十年前台灣非常相似,不過當年台灣金融業的開放,造成今天的薄利化,過度競爭以及各種利益輸送的違規弊病。第二、大陸的金融行業還是暴利,銀行利差有4%,證券業仍是暴利,今年有一家中型券商華泰上市,竟然募集到150億人民幣,實在太驚人。第三、企業、銀行和證券商都跨足PE,大陸的錢實在是太多了,資金過多的結果是錢追逐少數的項目,然而案子的價格卻被越炒越高,所以獲利空間也被擠壓,看來台灣PE 未來不是到中國大陸去和當地PE競爭,而應該是把中國大陸的錢多引一些到台灣來,投資價廉物美的公司,或是兩岸共同攜手合作,一起走出去,到全世界去併購海外優質的企業,就像吉利去收購Volvo一樣,共創華人全球產業整合的新世紀。【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大中華資本市場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