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運作人力資本,開創台灣極限

運作人力資本,開創台灣極限
2007.07.11(工商800)

過去幾年歐洲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之一是愛爾蘭,由於當地人口不足,大量依賴移民,四百萬人口中已有二十萬移民。

另一個經濟高成長國西班牙也大舉開放來自南美,北非和東歐的移民,現占人口11%(美國12.9%)。

令人驚奇的是傳統大國英國覺醒,大幅開放東歐移民,即使這些國家尚未取得歐盟完整會員資格(按規定人民無法自由到他國工作)。這對調整經濟結構居功至偉。

亞洲最積極的國家是新加坡,未來十年人口計劃擴張25%,將再吸引一百萬人,比現有外籍人口多出一倍,對象包括中國人,印度人和中東人(為吸引回教資金)。新加坡的生活品質,對歐美人士也最有吸引力。

在全球化浪潮下,人口作為重要生產要素可自由流動,影響國家競爭力,光憑政策無法製造藩籬。最近美國移民改革法案被國會否決,而蕭萬長先生「兩岸共同市場」主張也造成朝野的激烈爭辯。

如同資金,台灣的人口只有流出,沒有流入。若想維持競爭力,台灣必須立即檢討移民政策,化被動為主動。不管是知識工作者或勞工,你的工作可能在台灣受外來移民影響,也可能在海外被競爭者取代,美國Call Center外包給印度就是例子。

台灣要吸引新移民,首要條件是包容,心態開放才能創造異質性。美國成為強國,乃因它是世界種族大熔爐。香港人開始說國語,接納中國,這種多元化就是競爭力。在台北街上聽到普通話,你會歡迎還是感到刺耳?

吸引人才如同吸引資金和觀光客,必須有賣點,包括工作願景、居住環境和激勵措施。台灣的環境還是對海外華人最有吸引力,我們應以完善的配套措施和執行力吸引全球華人菁英,不只是外勞。

資本運作的極致是「人力資本」,印度優秀企業財務長現已逐漸轉作人力資源主管,因為人才比錢難找。反觀台灣,國際化指數日益降低,出國留學人數減少,多益考試成績亞洲倒數第四。如果台灣沒有清晰的策略,企業應積極創造海外融資平台,作為吸引跨國人才的磁石。

2007年的台灣,九局下半落後的棒球賽:原地打轉的失落,延長比賽的奮戰,再見安打的期待。願1000個王建民轉動地球,讓1000個李安照亮世界!【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 黃齊元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